close
525全民配屋網 525全民配屋網 525全民配屋網

 (一)內容的擬定

暑假記趣,要談的是整個暑假的假期心情,或是暑假中最值得回憶的趣事。所以寫作時要掌握的第一個重點是:就整個暑假而言,大致上是如何度過的。

有同學一開頭是這樣寫的:

 

  這個假期很無聊,但是偶而也會出去玩。假期中每天早上七點半就要起床,和姊姊一起到媽媽的幼稚園幫忙………��…..

 

  這個暑假,由於沒有那煩人的的暑假作業,所以我特別的逍遙自在,在這個暑假,我看了許多有意義的書,……..

 

  令人期待的暑假終於來了,終於可以放下書本,盡情的玩,每天都可以高高興興的打球、游泳了。

  暑假中我看了不少小說,使我馳騁於幻想的國度………

 

  也有很多同學一開始便以事件起頭,直接敘述暑假中最值得記憶的事。

 

  今年暑假因為是小學最後一個暑假,所以,媽媽就帶我去澳洲的布里斯本玩。……….

 

  暑假的時候,我去參加朱宗慶打擊樂團舉辦的一九九九台北國際打擊月研習營,…………

 

  相信大家都過了一個非常愉快的暑假吧!有的人出國散心;有的人在家休息

;也有的人整天補習,忙得不可開交。而我呢!則是選擇了旅遊。

 

  當然,若能夠結合這兩種敘述,一方面讓人知道暑假期間你大致上是如何過的;一方面又能以某一件有趣的事為主要敘述,其實,是更完整的寫法。

 

(二)時間的交代要清楚

  敘述一件事情,免不了要和時間有牽扯,因為這篇「暑假記趣」是事後回憶,因此,是哪時候發生的事情要交代清楚。時間上交代不清楚,是很多同學常不自覺犯的毛病。

 

  這次的暑假裡,平時忙碌的父母親也在一大清早帶我們到山上或海邊,這天…..

 

  哇!暖和的陽光,今天是小表哥從加拿大回來的一天…..

 

  前天,阿姨說要到台北來玩,於是媽就……

 

以上的敘述都犯了時間上交代不清楚的毛病。

 

(三)敘述角色要定位清楚

  在句子當中,有時免不了要提及他人的言行舉止,這時便要注意敘述者的角度問題。

 

…….晚上睡覺時,我的朋友講了一個故事:在以前的中國,有很多老外入侵大多都是從天空撒炸彈下來),所以呢!很多人就找了很多防空洞,可是其中有一家的防空洞特別不一樣,裡面有小花園、桌子、冰箱、電視。有一天,我到他的防空洞參觀,他給我看了他的寶貝,一根竹竿………… 。 他說了一個小時,我都記得一清二楚……..

 

  以上的例子,便是在敘述的角色定位上不清楚(不知究竟是誰),所以「一路」看來,始終「霧煞煞」。

 

(四)字句運用方面要活潑

  「記」趣一定會使用記敘文句,而且大部分也只用記敘文句,因此要避免都用直敘句,會使文章太過平淡,必須慎用描寫技巧,如:寫景物可以發揮聯想力,用比喻、想像、擬人法..等修辭。寫人物、事件,多用對話、語言以及動作表現。寫情緒、感受,可以用抒情的文句或誇張、逗趣的形容詞、語氣詞來強調,這樣可以增加文章的生動活潑。同學的作品中也有很好的例子:

 

暑假時我還去露營,住在帳篷中,晚上享受著蟲鳴鳥叫,白天則遊山玩水、拈花惹草」。白天時森林綠意盎然,在森林中享受芬多精,享受日月精華;夜晚,鳴蟲大開金口,放聲生齊唱,草地發出陣陣濃郁的草的氣息,不也是一大享受………

 

 

以上列舉四點寫作記敘文時特別要注意的事項,希望同學在往後的寫作上要特別留意。

 

 

 【範例】 

 

        在這個暑假,由於沒有那煩人的暑假作業,所以我特別的逍遙自在,在這個暑假,我看了許多有意義的書,我覺得這些書對我都很有幫助,它們使我獲得了非常豐富的知識。

        由於我的媽媽在師院修暑期部,所已有時候只有我一人在家使父母不放心我的安全時,我便要和母親一同到師院,或者,如果它們要去校外考察,我也會和妹妹一同去聽課、考察。

        另外,這個暑假我們還坐麗星郵輪到琉球呢!在麗星郵輪上,我們玩得很快樂,我們有趣看秀,在船上玩以往沒玩過的電玩,在那兒享受美食,還可以在甲板上欣賞那遼闊的大海,甚至看的到在國內無法看的漫畫,船上的生活真可說是快樂似神仙啊!

        有時候,爸爸會帶我到中崙漫畫圖書館去看漫畫,在中崙漫畫圖書館裡,有許多我愛看的漫畫,有些漫畫甚至讓我一看再看,百看不厭,我覺得看漫畫真是人生的一大樂趣呀!

不過,在這個暑假當中,我做最多的是還是玩電腦,我覺得電腦這種東西實在是很好,他可以為人們做許許多多的事,人們有了點腦這種東西後真是方便許多,在加上它能供人遊戲,使得我對電腦的愛加了一百倍,現在想想,如果沒有它,我恐怕會非常的痛苦吧!

        在這個暑假當中,雖人有些事讓我很快樂、很逍遙,但是有兩件事讓我們家很悲傷,那便是我外婆及曾祖母相繼過世了,特別是我媽媽,對外婆的過世特別傷心,我也希望她能平息傷痛。


 

其實不一定要寫出去玩

引用自: https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011082720661525全民配屋網,525全民配屋網評價,525全民配屋網好嗎,525全民配屋網是真的嗎
arrow
arrow

    阮典沛擒剔忍錳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